草原巡礼

观察我们的草原

草地科研

草原馆 > 草地科研

正视草地生物多样性

研究草地生物多样性变化  生物多样性可简明地表述为“生物之间的多样变化和变异性及物种生境的生态复杂性”。或者说,生物多样性系指活的有机体的种类和变异及其生态系统的复杂性。它包含三个不同的层次或水平:物种多样性、遗传多样性和生态系统多样性。种内遗传多样性与物种多样性集结而形成复杂的生物学复合体系,它们与赖以生存的环境构成复杂的生态系统。

生物多样性的保护具有重要的意义。生物多样性包括物种多样性、遗传多样性与生态系统多样性等三个不同层次,因此生物多样性研究也包括这三个方面,其中物种多样性保护与研究应是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研究的核心,这是由于物种是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又是遗传物质的载体。

物种多样性的研究应特别注意珍稀濒危物种的保护与研究;极端生态环境下生物物种的适应性、多样性及资源保护与利用的研究。遗传多样性的研究,特别关注对极端恶劣环境下特殊生物的特征的遗传基础;家畜与栽培植物的野生组型,亲缘的遗传学研究。生态系统多样性的研究,应特别注意不同类型生态系统中生物种的结构特征与环境的关系;关键种的确定;有特色的生态系统多样性及生态地理分布规律与保护的研究;人类社会经济活动对不同类型生态系统生物多样性的影响;生态系统的保护与利用途径等。

我国草地面积辽阔,类型复杂,物种丰富。据调查,我国草地7000多种植物中可被家畜采食的牧草达4296种,生物多样性保护极其重要,研究内容极其丰富,如:放牧、割草等人类活动对草地生物多样性的影响;草地,特别是高寒草甸、荒漠草原、沙地等具有恶劣环境下的草地生态系统,植物、动物、微生物具有较强的适应能力与抗性,这些生物基因多样性的研究应受到重视;不同草地生态系统中关键种的研究与保护;不同类型草地生态系统生物多样性的比较研究;退化草地生态系统恢复过程中生物多样性的动态特征;草地珍稀濒危动植物的保护研究。据初步研究,在我国不同类型草地中,国家级保护的珍稀濒危动植物种类甚多,植物中如雪莲、野大豆、甘草、白梭梭、内蒙古黄芪、沙冬青、肉苁蓉、蒙古扁桃等,动物中有野驴、猞猁、兔狲、天鹅、金雕、马鹿、雪兔、丹顶鹤、雪豹等。对这些珍稀濒危动植物的保护与研究,无疑是草地生物多样性研究的重要内容,如重要物种变化的动态监测,草地物种的调查与保护等。

生物多样性保护,就其实质与内容来说,主要是生态学问题在当代的体现。所以有人认为,生物多样性被认为是现代生态学极力维护与追求的目标。

[上一页]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