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巡礼

观察我们的草原

草地科研

草原馆 > 草原动物知多少

草原上的动物

近年来,有一些人因捕杀野生动物犯罪,有坐牢的者,也有被处以极刑的。在这些人中,有的是利欲薰心,明知捕杀野生动物是犯罪,还铤而走险。也有相当一部分人是法盲,不知道哪些野生动物要保护,在不自觉中犯了罪。所以宣传野生动物保护,尤其宣传被列为国家保护的野生动物种类,十分重要。
下表所列的动物,都是国家保护的野生动物。

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
  雪豹、野驴、野牛、梅花鹿、野骆驼、白唇鹿、野牦牛、普氏原羚、藏羚、高鼻羚羊、扭角羚、塔尔羊、河狸、白鹳、金雕、玉带海雕、胡兀鹫、斑尾棒鸡、虹雉、丹顶鹤、白鹤、黒颈鹤、鸨(大、小)四爪陆龟

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
  豺、棕熊、石貂、貂朱斑猫、荒漠猫、猞猁、兔狲、金猫、麝(所有种)、马鹿(包括白臀鹿)、毛冠鹿、水獭、黄羊、藏原羚、鹅喉羚、斑羚、鼬羚、岩羊、盘羊、天鹅(所有种)、隼科(所有种)、其他鹰类、黒琴鸡、雪鸡(所有种)、血雉、藏马鸡、蓝马鸡、原鸡、锦鸡、灰鹤、白枕鹤、蓑羽鹤、鸮形目(所有种)、大鲵

其中还有一些种类被《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列为禁止贸易的物种如狼、西藏棕熊、水獭、金猫、雪豹、野骆驼、蒙古野驴、野马、马鹿、麝、野牦牛、鼬羚、斑羚、盘羊、藏羚。

鸟类中禁止贸易的有:白肩雕、游隼、藏马鸡、绿尾虹雉、藏雪鸡、丹顶鹤、白鹤、白头鹤、黒颈鹤、白枕鹤。

此外还有两栖类中的大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