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巡礼

观察我们的草原

草地科研

草原馆 > 漫谈草地

温带萨瓦那?

在我国东北和内蒙古草原地区,有大片的沙地,如浑善达克沙地,这些沙地因其特殊的沙质基础,因而其土壤具有与众不同的物理与化学疏林草地性质,尤其是水分状况不同。所以尽管在草原地区是没有森林的,但在沙地却具有大片的稀疏树林并与其下的草本植物结合在一起,形成一类很有特色与草原很不相同的疏林草地。这些疏林草地从外观上看很像萨瓦那,所以有人就称其为温带萨瓦那。而构成疏林的植物很不相同,主要有榆树、杏树、小黄柳、臭柏、绣线菊等,由于树种不同,而又有榆树疏林草地、杏树疏林草地等区分。疏林草地的草本植物非常丰富,如羊草、针茅、菊叶委陵菜、细叶山萝卜、白婆婆纳、柴胡等。疏林草地的生态环境常常优于相同生物气候带的草原,因而常作为牲畜越冬很好的"冬场"。这是由于沙地疏林草地一般都背风、阳光好、温度高、暖和,且常有较多积雪,可解决家畜冬季饮水困难。

但是由于沙地结构差而松散,一旦利用不当,极易引起沙化,使本来固定的沙地变成流沙,而这是十分危险的。这种情况在一些地区已经发生,这应当引起人们足够的重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