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林总总说北极

顽强的北极生命

资源开发与保护

北极博物馆 > 资源开发与保护 > 北极的自然资源

广义资源与狭义资源

自然资源是一个集合名词,它的内涵难以用一句简单的话去概括。地理学家牛文元先生说:广义而言,人类在生产上、生活上、精神上所需的物质、能量、信息,氢等“初始投入”,等均可称之为资源。从这种意义上说,我们有了人力资源、社会资源、自然资源等。

而自然资源则是:“对自然系统而言,人在自然介质中可以认识的、可以获取的、可以利用的一切要素及其集合作,包含这些要素互相作用的中间产物或最终产物,只要它们在生命建造、生命维系、生命延续中不可缺少;只要它们在经济系统中构成必要的‘投入’并产生积极效益;只要它们在社会系统中带来合理的福祉、愉悦和文明,即可称之为自然资源”。

上述定义似乎与我们现实生活中所理解的资源有些差异,略嫌抽象和冗长。而我们看得见摸得着的总是矿产资源(如金、银、铜、铁、铝、磷、硅、钙等)、能源(如石油、天然气、煤炭等)、水资源、生物资源、土地资源等。但是从现代科学的观点来看,我们仍可将自然资源分为广义的和狭义的两大类。

通俗地讲,一切可以被人类的生活和生产活动所获取和利用的均可归入广义资源的范畴。对北极来说,广义的资源包括军事、交通、景观、环境、科学、文化、基因以及后面将要提到的狭义资源。

在1989年冷战结束以前,北极是北约和华约两大军事集团竞争的重要场所和战略要地,因此可以说北极地区“军事资源”丰富;而北极地区独特的景观与文化的融合,构成了这一地区神奇的“旅游资源”和“探险资源”;北冰洋东北航线和西北航线的开通,以及现存的空中航线,则属于“交通资源”的范畴;北极地区对研究日一地空间物理、环境、生物等学科的重要贡献,使北极成为地球顶端的一个天然实验室,应称之为“科学资源”;而北极作为地球的两大冷源之一(另一个为南极),左右着全球增暖过程,因此对于全球环境变化来说是一种“环境资源”;北极地区特殊的文化背景,形成了世界文化宝库中的瑰宝之一的“文化资源”;北极地区特殊环境下形成的生物种群及生态系统(包括陆地和海生生态系)是我们这个星球上基因库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全球生物多样性的重要成员。从保护全球生物多样性和全球环境的高度去认识,北极的人种和物种均可归人“基因资源”。

北极的广义资源除上面所说的以外,还包括人们通常所指的可更新资源和不可更新资源。可更新资源主要有:水资源、生物资源、土地资源、太阳能、风能、水电资源等;不可更新资源(又称耗竭性资源),在北极主要有石油、天然气、煤、金属和非金属矿产等。这些便是狭义的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