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林总总说北极

顽强的北极生命

资源开发与保护

北极博物馆 > 林林总总说北极 > 北极的科研领域

北极的人文科学

北极爱斯基摩人、拉普人及其他土著民族都是人类社会大家庭中的成员。他们在长期与严酷的自然环境作斗争的过程中形成了极其独特的文化,这种文化具有非常重要的科学价值。

另外,由于政府管辖所引起的社会结构上的变化,以及资源开发和其他工业化过程所引起的自然环境和生活方式上的改变,正使这些人数本来就很少的民族承受着巨大的心理上和文化上的压力。

而且,由于南方外来者的介入,还给他们带来了一些社会问题,如酗酒、吸毒、打架斗殴、虐待妇女和儿童等。过去那种自给自足的平静生活方式正在消失,代之以他们一时还难以习惯的紧张工作和激烈竞争。怎样才能使他们既能跟上现代化社会前进的步伐,又能保持住他们的传统文化,确实是一种严峻的挑战。

北极人文科学的研究内容不仅包括土著民族今天面临的困惑与将来的生存发展,还包括他们的人种及文化的来源与演化过程。多数人类学家和考古学家认为,北美洲爱斯基摩人的祖先是蒙古人,而基因人种学研究的结果却显示爱斯基摩人与西藏人的基因非常接近。不论是蒙古人还是西藏人,都属于古亚洲人。

这些古亚洲人又是怎样到达北极的呢?目前,世界史前考古学界普遍同意古亚洲细石器文化是经过白令大陆桥传播到北美洲的观点。但也有一种意见认为是经过水路,即从印度支那继续向东,经所罗门群岛,再利用南太平洋一连串的珊瑚岛和火山岛,横穿大洋到达南美洲,然后又逐渐向北扩展,越过中美洲加勒比陆桥,最终到达北极地区的。不久前在智利蒙特维尔德地区发现了一处距今13000年的细石器文化遗址,由于它和北美洲同类古文化遗址的年龄一样古老,所以大大支持了这一种看法。不过究竟哪一种观点是正确的,目前还没有定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