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林总总说北极

资源开发与保护

北极博物馆 > 林林总总说北极 > 北极的居民与环境

北极的陆地动、植物

驯鹿迁徙

陆地动物除北极熊和灰熊外,还有上百万只驯鹿、数万头麝牛、北极狼、北极狐、北极兔,以及数以亿万计具有奇特的集体自杀行为的北极旅鼠。如果说企鹅是南极的象征,那么有资格代表北极世界的,当然是北极熊了。北极熊的确是北极地区无可置疑的统治者。这些体重可达900公斤的游泳健将,一生大部分时间都在海水中或浮冰上游艾捕食,甚至在怀胎哺育时也很少登上陆地。它们在冰上的奔跑速度可达60公里/小时,能在冰水中连续游泳320公里。它们捕食时前掌一扑,即可击碎海象的头骨。人类由于珍贵的北极熊皮而大量捕杀它们,据保守的统计,从8世纪起,仅欧洲北部就有15万只以上的北极熊被射杀。幸而1976年国际保护公约才使这一珍稀动物得以幸存下来。目前北极地区存活的北极熊不超过20000只,甚至连北极考察队员也难得见到它们的雄姿了。

暴风雪中的麝牛

北极最典型的植物当属泰加林中的落叶松,而最典型的低等植物则是地衣,其寿命最长可达400年。北极地衣是菌类和蓝藻类的结合体,适应北极的高寒环境,是寒区重要的物种资源。在北极苔原上还有900种显花植物,它们夏季时点缀在漫漫的沼泽地上,使北极陆地与南极大陆形成鲜明的对照。那些红猴花、山金车花、紫虎茸草、曼陀罗花、银莲花和龙胆花等构成了北极色彩斑斓的世界。北极陆生植物资源对现代社会最有经济意义的是泰加林的木材。无论是在阿拉斯加,还是在西伯利亚,木材工业都是当地主要的经济支柱之一。

北极熊

每当人们谈到北极地区的生物资源时,往往首先想到它们对于文明人类社会的经济价值。其实北极地区生物资源的一个重要作用是维系北极土著居民的生活,它们古往今来一直是爱斯基摩人的粮食。苔原上的部族捕猎驯鹿、麝牛及其他动物,北冰洋沿岸的部族则捕猎海洋哺乳动物和鱼类,有时也捕杀北极熊。今天居住在阿拉斯加北部巴罗自治区的爱斯基摩人,仍然每年捕猎50头弓头鲸作为他们的食物。

从现代科学的角度看,北极的生物资源除作为土著居民的食物和经济发展的商品性资源之外,其丰富多彩的生物种类,包括那里的土著居民——爱斯基摩人也是全球基因库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例如,通过对人种基因的研究,科学家发现北美洲印地安人的基因与亚洲西藏人的基因非常接近,而爱斯基摩人的基因则与亚洲蒙古人的基因很相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