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

涨

控
  酸雨专题馆 > 酸雨的监测

“降水化学”

降水过程冲刷了污染物(SO2,NOx和NH3等)及尘埃(含Ga,Mg,Al,Si,碳酸根等),应用原子吸收仪,分光光度仪,离子色谱仪和化学分析等方法可分析酸雨中的微量离子分布,以讨论该区域酸雨成因。这项工作被称作"降水化学"研究。在通常情况下,这些离子包括硫酸根,硝酸根,氯离子,碳酸根和碳酸氢根;铵离子,钠离子,钾离子,钙离子;还有少量的有机酸,如甲酸和乙酸等。

原子吸收仪

气象站

气体分析仪

离子色谱仪

降水的酸性与酸度

评价雨水对环境的影响,即雨水质量的好坏,酸性或碱性,其pH值是个重要指标,它是雨水中游离质子的量度。但是雨水中还包含一些弱酸,如碳酸氢根和弱解离的有机酸。游离的质子,加上未离解的弱酸中的质子,构成质子库,形成该雨水中合碱的能力,叫酸度,讨论酸雨对生态环境的影响时, 酸度比酸性更为直接。与之类似,雨水中除了包括游离的羟基离子之外, 尚包括一些有机胺碱,游离的羟基加上未解离的弱碱,构成羟基库,形成该雨水中合酸的能力,叫碱度。雨水中, 含什麽阴阳离子,它们的含量如何,对生态环境的影响也不尽相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