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博简介

丝绸之路
织染缂绣
服饰大观

“纤维皇后”—桑蚕丝

桑蚕长把丝  蚕丝,是熟蚕结茧时分泌丝液凝固而成的连续长纤维,也称“天然丝”。它与羊毛一样,是人类最早利用的动物纤维之一,根据食物的不同,又分桑蚕、柞蚕、木薯蚕、樟蚕、柳蚕和天蚕等。从单个蚕茧抽得的丝条称为茧丝,它由两根单纤维借丝胶粘合包覆而成。将几个蚕茧的茧丝抽出,借丝胶粘合包裹而成的丝条,有桑蚕丝(也称生丝)与柞蚕丝之分,统称为蚕丝。除去丝胶的蚕丝,叫做精炼丝。以它们为原料,就可用织机加工成各类品种的织物了。

蚕丝纤维由两根呈三角形或半椭圆形的丝素外包丝胶组成,横截面呈椭圆形。蚕丝纤维为蛋白质纤维,丝胶和丝素是其主要组成部分,其中丝素约占3/4,丝胶约占1/4。丝胶和丝素由18种氨基酸组成,约含97%的纯蛋白质。丝胶是水溶性较好的的球状蛋白质,将蚕丝溶解于热水中脱胶精练,就是利用了丝胶的这一特性。由于丝胶和丝素的氨基酸组成不同,丝素为纤蛋白,丝胶为球蛋白。桑蚕所吐之丝全长可达1000米以上。

桑蚕筒装丝  以桑蚕丝为原料,将若干根茧丝抱合胶着缫制而成的长丝,又称真丝。机器缫制的丝称为厂丝,白茧缫的丝称为白厂丝。用简易机械和工艺,以次茧为原料缫制的丝称为土丝。经精练脱胶后的丝,称为熟丝。而未精练的丝,则叫作生丝。由于桑蚕丝从栽桑养蚕至缫丝织绸的生产过程中未受到污染,因此是世界推崇的绿色产品。又因其为蛋白质纤维,属多孔性物质,透气性好,吸湿性极佳,而被世人誉为“纤维皇后”。

桑蚕丝不仅是丝绸织造最主要的原料,而且还可用于制成人造血管。蚕丝与人体的角质和胶原同为蛋白质,结构十分相近,因此,具有极好的人体生物相容性。桑蚕丝人造血管在体内不会引起过敏或致癌作用,还可以与活体血肉相连,长成与真血管一样的外壁和内膜。我国早在1957年就开始研制桑蚕丝人造血管,并试用于临床。目前已能生产各种类型的人造血管。

桑蚕丝还可开发成许多高科技副产品。将桑蚕丝脱胶、溶解、透析提纯后,可制成纯净的丝素溶液,再将丝素溶液置于塑料模具中,经烘干制成薄膜,最后再经Co60辐射消毒形成“丝素膜”。该膜专门用于烧伤创面覆面,有助于创面愈合,也称为“人工皮肤”。

桑蚕双宫丝  由于桑蚕丝中含有对人体极具营养价值的18种氨基酸,人们根据蚕丝的这种特性,开发出以丝素为主要原料的化妆品系列。1973年,日本公开发表了蚕丝用于化妆品的新工艺。用作化妆品的丝素有两种:一种是直接将丝纤维去杂、脱胶、洗净,精制而成的“丝粉”(或称不溶性丝蛋白),但由于这种丝粉分子量大,又不溶于水,较难被皮肤吸收。另一种是进一步将丝素用化学方法加以裂解,使丝蛋白长分子链巨分子分解成较短的蛋白分子链,即人们通常看到的丝素肽,也称丝肽。

桑蚕丝还可以制成蚕丝蛋白供人们食用。这种技术是由日本人首先开发的。最初经试验的这种冻胶的丝素分子还是由数千个氨基酸连接成的较大分子组成,不易被肠壁吸收。因此采用能分解蛋白的放线菌酶,进一步分解成低聚肽和氨基酸粉末,吸收率可大大提高。如今,在日本市场上已有加入了经裂解的蚕丝粉末的食品,如蛋糕、饼干、面条、果冻、冰淇淋、饮料、片剂、糖果等,受到了消费者的欢迎。此类食品含有18种氨基酸,脂肪、碳水化合物等含量较少,因而被视为一种健康的绿色食品。目前我国也正在开发研制这种蚕丝食品。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我们也可以享用国人自己生产的蚕丝食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