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系与宇宙 天文爱好者 天文机构 天文发展动态 天文图片荟萃 美丽的星空 恒星与银河系 太阳与太阳系 人类的家园--地球
develop.jpg (16199 bytes)

天文分支学科   p_n.gif (27188 bytes)下一页

天 体 物 理 学

应用物理学的原理,方法和理论来研究天体的形态、结构、化学组成、物理状态和演化规律的天文分支学科。它萌芽于对天体的亮度和颜色进行分类以及对太阳黑子的观察研究。但真正意义上的天体物理则始于牛顿引力理论和近代物理学的大发展之后。17到19世纪主要局限于太阳物理恒星物理的范围之内。分光术和照相术的引入对天体的结构、化学组成和物理形态的研究形成了较完整的体系。天体物理学逐步形成为天文学的一个独立的分支学科。但是20世纪才是天体物理真正意义上的大发展。在实测方面得力于大型光学望远镜、射电望远镜和空间高能探测器以及先进的焦面检测分析设备(CCD等),使我们对太阳,恒星,星系,活动星系核,星系团以及宇宙整体的表观结构和活动规律都有了较清晰的了解。在理论方面对于太阳和恒星的结构和演化已有了可喜的进展。进而对于星系和活动星系核的关系,星系团的形成和瓦解以及大爆炸宇宙论均有了长足的进展。从而我们有了太阳物理学太阳系物理学恒星物理学星系物理学宇宙论实测天体物理学理论天体物理学等分支学科。它们相对独立而又互相关联渗透,形成一个有机的整体。

并进而把巨大的宇观世界和细小的微观世界统一在一个完整的物理理论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