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未知世界
    纳米效应
    现状及前景

纳米世界 > 现状及前景

医学与健康

美容美发护理剂:纳米氧化锌粉末无毒、无味、对皮肤无刺激性、分解、不变质、热稳定性好,本身为白色,可以简单地以着色。更重要的是,它具有很强的吸收紫外线的功能,对UVA(长波320-400nm)和UVB(中波280-320nm)均有屏蔽作用。此外还具有渗透、修复功能。因此适用于作美容美发护理剂中的活性因子,不仅能大幅度提高护理效果 ,还可避免因紫外线辐射造成的对皮肤的伤害。

疾病检测指示剂:纳米粒子微细结构使其对环境中的化学或物指标的变化极为敏感,因此可对人体内的病原体作出早预测,如,当肿瘤只有几个细胞大小时就可以将其检测出来,加以根除。

抗菌剂:纳米氧化锌粉末在阳光下,尤其在紫外线的照射下,在水和空气中能自行分解出自由移动的带负电的电子(e-),同时留下带正电的空穴(h+)。这种空穴可以激活空气中的氧变为活性氧,有极强的化学活性,能与多种有机物发生氧化反应(包括细菌内的有机物),从而把大多数病菌和病毒杀死。有关的定量试验表明:在5分钟内纳米氧化锌的浓度为1%时,金黄色葡萄球菌的杀菌率为98.86%,大肠杆菌的杀菌率为99.93%。

纳米矿物中药:研究表明,矿物中药制成纳米粉末后,药效大幅度提高,并具有高吸收率、剂量小的特点;还可利用纳米粉末的强渗透性将矿物中药制成贴剂或含服剂,避开胃肠吸收时体液环境与药物反应引起不良反应或造成吸收不稳定;也可将难溶矿物中药制成针剂,提高吸收率。

纳米导向剂:将以纳米磁性颗粒为载体的药物注入人体后,药物在外磁场的作用下会聚集于体内的局部,从而可在对人体的整体副作用很小的情况下对病理位置进行高浓度的药物治疗。这对于癌症、结核等有固定病灶的疾病十分适合。目前,该项医疗技术在美、德等发达国家已进入临床实验,疗效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