磁学基础
基本粒子磁现象

磁学馆> 地球磁现象

地球磁场的变化和应用

图1 磁法探矿

长期的和世界范围的地球磁场的观测和研究表明,地球磁场是随时间和空间而变化的。因此许多地方都设立了不断观测和记录地球磁场变化的地磁观测台或地磁观测站。我国便在北京、各大行政区和一些重要省市建立有地磁观测台(站)。地磁场的这些变化不但提供了许多有关地球结构和活动的信息,而且还有许多重要的应用。例如,磁法探矿已成为地球物理探矿中一种重要的和常用的方法。它同其他的地球物理探矿法如重力法和电学法等各具有其特点。磁法探矿不仅可应用于铁矿的勘探,而且还应用于与铁矿相伴生的其他矿物的勘探。前者称为磁法直接探矿,如磁铁矿、磁赤铁矿、钒钛磁铁矿和金铜磁铁矿等的勘探,后者称为磁法间接探矿,如含镍、铬、钴等的金属矿床,金刚石、硼、石棉等非金属矿床以及石油矿等的普查和勘探。图1示出的是两个强磁性铁矿脉(a,b)处的地磁场垂直分量B⊥随距离的变化,可以明显看出在两个矿脉处的B⊥出现两个峰值。

地球磁场和相关地磁现象的观测研究的应用是很多的。除磁法探矿外,还有如指南针的磁定向和磁导航;由地磁场的突变(磁暴)预报太阳活动和空间天气预报;地磁扰动和磁暴会对无线电通信和气候产生影响;地球磁场的异常变化与地震和火山活动有关,因而可能作为预报地震和火山的一种因素;地磁场观测结合其他地球物理观测可进行地质调查等。

地球磁现象  地球磁场的反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