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个战略科学家

作者:师昌绪 来源:《科学世界》2011年第3期

  我是一名材料科学工作者,有幸获得2010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这是自有这种奖项以来第一次授予材料领域的专家,这是我的光荣,更是我国材料科学界的光荣。人们都说材料十分重要,说它是人类文明进步的标志,也是高技术的先导,但它在建筑、制造业以及航空航天领域中是中间产品,往往被忽略。其实在过去几十年中,我国材料领域所占的GDP和就业人数约占全国的20%,没有传统材料(也称基础材料)的大量生产,我国不可能有今天这样的经济地位。当然,材料工业也带来不少问题,如资源消耗、环境污染等,这是我国向发达国家迈进必须要解决的问题。为了发展高技术,新材料研究和应用更是当务之急。

  《科学世界》记者要采访我,并列出了一个采访提纲,提纲涉及方方面面,现仅就我如何介入材料界,对材料做了哪些工作以及我对发展材料的一些看法,做个简要说明。

  我出生于一个北方的一个大家庭,属于五世同居、四世同堂的书香门第,但主要以务农为生,养成了我“海纳百川,以忍为先”的性格。由于战乱频繁,又有日寇入侵,从而立下“富国强民”之志。幼年我本来立志做一名小学教员,后来有机会上了国立西北工学院。当时“实业救国”思想浓厚,便选择了“采矿冶金工程系”,因为实业救国的根本是开矿炼钢以求强国。这就是我从事材料学科的开始。大学毕业那年正好抗日胜利,在国内工作3年,又留学美国7年,依然坚持学习和研究材料专业,从真空冶金、半导体材料一直到合金钢,因而有广泛的知识面,为我回国以后从事研究与管理工作打下了基础。

师昌绪在美国麻省理工学院

  1952年,抗美援朝结束,美国政府阻挠中国留学生回国,于是在麻省理工学院(MIT)找了一个研究工作岗位,在从事研究工作的同时,还积极参加争取回国的斗争。为了不让美国政府乱抓人,我们印发了上千封信给美国群众团体,以争取美国民众的同情;同时还写了一封信给周恩来总理,报告我们有一批留学生要求回国,希望中国政府想方设法送我们回中国,这其中我起了重要作用。1954年日内瓦会议,本来是讨论越南问题的,我们的信成为中国政府要求美国政府释放中国留美学生主要依据之一。接着召开波兰华沙中美大使级会谈,从此打开了中国留美学生自由回国之大门。

在争取回国的斗争中,师昌绪的照片上了《波士顿环球报》

  我1955年7月回国,被分配到沈阳。当时上海和沈阳任我选择,我只说哪里需要就往哪里去,当时东北建设是重点,于是我到了生活艰苦的沈阳,在沈阳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工作了整30年,我的研究领域是高温合金。高温合金是喷气发动机最关键的材料,它决定着航空发动机的性能。发动机的工作温度愈高,其推力愈大,但是温度太高,高温合金的强度下降,甚至接近溶化,因此要采用通空气冷却。一般涡轮叶片都是采用锻造地方法,即冶炼成大锭而后经过多道工序锻成涡轮叶片;而采用铸造,可一次成型;但是铸造往往会产生缺陷,使用性能不可靠。英国人研究了8年还是不敢用,只有美国人在20世纪60年代初用于生产。为了使我国的飞机性能向前发展,需要开发工作温度更高的涡轮叶片,有人提出空气冷却方案,找到沈阳金属所寻求帮助解决,作为学科带头人,我责无旁贷,于是毅然承担了这项任务。我的工作方法是充分发挥每个人的专长以解决存在的各项难题。至于有人说我这个人很“sharp”,这一点实在谈不上。所谓sharp,本来形容刀具的锋利程度;用于形容人,一是说他看问题准确,敢于下决心;二是说他办事不拖拉,敢于负责。我这个人没有到达这种程度,只是凭着一颗红心,把一切力量贡献祖国。
  在沈阳从事材料研究工作30年后,我又被调到北京从事科技管理工作,但是我从来没放弃材料的研究工作,除了高温合金外,还开辟了材料研发的新领域。如在地壳资源中金属材料资源在几十乃至几百年后都要枯竭,惟有镁不会枯竭,因海水中有取之不尽的资源,鉴于此我提倡镁的开发研究,如今我国产量全世界第一,研发工作也居世界前列。高强度碳纤维是航空航天业不可或缺的材料,我国研发25年没有取得成功,2000年我大胆提出开发高强碳纤维,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果。出于强国富民的责任心,我还向国家领导人和有关部门提出过很多有建设性的意见,对我国科学技术的发展做出了贡献,所以有人称我为材料科学家同时又是战略科学家。这次获奖主要是因我在沈阳金属所的研究工作,但在我看来,其实在北京的25年远比我在沈阳的30年贡献大,因为我的有些建议影响了全国,而不是某些具体的研究工作。

师昌绪工作了30年的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记者还提到我国材料的发展方向和前景,对此,我可发表一些看法:首先应重视矿产资源的有效利用。从全世界看金属资源在地壳表层少则几十年、多则几百年就要枯竭,应该厉行节约;特别在我国乱采乱挖现象严重,矿石的有效利用率更低,必须予以高度重视。第二要重视新材料的开发,新材料是高新技术的先导,没有高性能的材料不可能做出高水平的装置,那就永远落后于先进国家。我们不可长期立足于引进,必须重视自主的新材料研发,特别是用于武器的材料,更要立足国内,因为这关系到国家安全。第三,要重视基础研究才能有原始创新,要做到别人有的我们有,别人没有的我们也会有,这样在未来可能的战争中才能出奇制胜。这要靠大量的基础研究,否则只能找抄别人的,处于被动地位。材料研究不仅限于材料本身,而要涉及各个基础学科,数、理、化、天、地、生,都是开发新材料的基础和源泉,因为材料是一门涉及广泛的交叉学科。既然称之为材料,是要使用的,必须要重视应用。材料得不到应用,会造成极大的浪费,材料只有得到应用,才能造福人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