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生物馆> 微生物与环境保护

活性污泥法

北京市高碑店污水处理厂全貌  活性污泥(activated sludge)可分为好氧活性污泥和厌氧颗粒活性污泥,不论是哪一种,活性污泥都是由各种微生物、有机物和无机物胶体、悬浮物构成的结构复杂的肉眼可见的绒絮状微生物共生体。这样的共生体有很强的吸附能力和降解能力,可以吸附和降解很多的污染物,可以达到处理和净化污水的目的。活性污泥法是最常见的污水生物处理方法,污水在经过初步沉淀去除各种大块颗粒之后送到好氧反应池,在池中通过曝气或搅拌供给氧气。在活性污泥法中,经处理后排出的水中的大部分活性污泥被沉淀下来返回反应池,这样可以维持很高的微生物密度和活性。当污水停留在好氧反应池期间,一部分有机物被处理成无机物,即矿化;另一部分转化为微生物细胞物质。在活性污泥法中,严重影响处理效果的是污泥的沉降性能。如果活性污泥沉降性能差,由于丝状细菌和真菌的过分繁殖将导致活性污泥膨胀。虽然活性污泥的膨胀机理尚不完全清楚,但通常在碳氮比(C:N)和碳磷比(C:P)的比值较高,水中溶解的氧气浓度较低的条件下容易产生。为维持良好的处理效果,应当避免发生污泥膨胀,因此在活性污泥法中要严格控制进入系统废水的C:N和C:P的比值,并维持较高的溶解氧水平,这样才能维持良好运行状态。产生的活性污泥除一部分回流利用外,其它多余的则需要另外处理。处理的方法是厌氧消化、填埋或干燥。干燥后的处理物可以用作农业肥料。

上图是活性污泥法流程示意图:1、原污水;2、初次沉淀池;3,曝气池;4、二次沉淀池;5、处理后污水;6、回流污泥;7、再生池;8、生污泥;9、剩余污泥;10、污泥浓缩池;11、脱水设备或污泥消化池等。

活性污泥法是一个连续的处理过程,因而易于采用计算机控制而实现监控自动化。此外,活性污泥法处理废水的效率可以根据具体条件而作较大的调整,因而可用于处理流速及浓度发生较大变化的污水。活性污泥法被广泛用于处理城市生活污水和各种工业废水。

高碑店污水处理厂的一次沉淀池75m×28m×2.5m高碑店污水处理厂的好氧池95m×28m×6m

活性污泥法的主要问题是产生大量剩余的污泥,需要用其它办法处理。现在世界各国,包括我国都发展了各种处理系统以减少剩余污泥的产量,颗粒活性污泥法就是一种行之有效的方法。这种方法是把活性污泥培养成颗粒状,用颗粒活性污泥完全矿化废水中的有机物,而不形成新的微生物细胞,或者只在颗粒活性污泥内部维持微生物细胞的新老更替。北京市高碑店污水处理厂使用的就是活性污泥法。

高碑店污水处理厂的二次沉淀池。直径50m,有效深度4m高碑店污水处理厂污泥消化池,直径20m,有效深度25m